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东营楼市调控不放松 城镇化将促楼市发展

黄河口晚刊   2014-01-18 09:26

[摘要] 2013到2014,“爱你一生一世”,站在年终岁尾回望,各个楼市大片,饱含着人们各色的愿景与期望,精彩、激荡。2014年,在市场化改革大幕下,房价是否继续2013年的“高歌猛进”?

2013年已和我们挥手告别。这一年,看似平淡,实则变化多端。这一年,“国五条”横空出世;这一年,“以房养老”再被提及;这一年,从高端大气上档次到低调奢华有内涵,东营的楼市可谓是百花齐放。

2013到2014,“爱你一生一世”,站在年终岁尾回望,各个楼市大片,饱含着人们各色的愿景与期望,精彩、激荡。2014年,在市场化改革大幕下,房价是否继续2013年的“高歌猛进”?

楼市将趋“稳”

2013年一年来,东营楼市“稳”字当先,稳中前行。2013年,我市中心城房价始终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

据中指研究院1月1日发布《2013年12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12月,东营住宅均价5700元/平方米,比2013年11月微降0.80%。2013年第四季度,房价一直徘徊在每平方米5700元左右。纵观2013年全年的东营楼市,房价上涨709元/平方米。相比起原来疯涨的房价,已经缓和得多。2014年,也不会脱离这个基调。

对于东营房地产市场走向,有专家分析,由于周边利好频现,东营楼市涨势平稳,未来将会有所提升。“东营楼市在2014年会维持2013年的走势,同周边城市相比,东营的投资成本更低,更加符合‘洼地’的定义。所谓‘洼地’,我认为东营是利好充足的潜力大的城市,因此我看好东营房地产的发展。”

就购房者而言可分两种情况,刚需购房者可以出手,因为前两年经历一个低价消化期后,今年刚需盘价格普遍回暖,加上大形势向好,估计2014年上半年刚需盘的价格会稳步上调。

调控仍然不放松

政策的指向影响着价格的波动。因此在未来一年中,政策将如何走,很自然地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

据中指研究院1月1日发布《2013年12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12月100个城市住宅均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但房价上涨和环比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进一步减少,房价下跌和环比跌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所增加,表明房价走势更趋平稳,不同城市涨跌分化日益明显。具体来看,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密集收紧房产调控政策后,本月南昌、厦门相继出台政策,通过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规范商品房预售管理等方式加码调控,并提出逐步取消“购房入户”,市场预期渐趋平稳;供求方面,时至年末,大部分开发企业在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后,推盘量进入季节性低谷,在2014年住宅供应量加大的预期下,消费者多选择继续观望、等待新年入市的新盘。

梳理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发现,自2008年开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涉及商品房内容,其中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调控不动摇,促使房价合理回归”,2012年提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而2013年的相关提法并未明确表示要“调控”房地产市场,只是强调需要“解决好住房问题”。

城镇化将促楼市发展

对于东营楼市而言,2014年发展的机遇比较多,日益加快的城镇化进程、即将放开的单独二胎政策、被提上日程的养老地产,还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以及东营自身发展的潜力和优势等等,都将影响2014年楼市发展趋势。

2013年,“城镇化”是一个热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到2020年,我国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

据了解,随着近几年东营经济的崛起,东营的城镇化水平在也走在前列。2013年3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与中国社科院城环所联合发布《中国城镇化质量报告》,在286个地级以上城市城镇化质量大排名中,东营居第16位,山东省仅东营市、青岛市两个城市入围,东营市排名。而据山东省统计局2013年6月份反馈的信息显示,2012年东营城镇化率为62.08%,分别高于全省(52.43%)9.65个百分点、高于(52.57%)9.51个百分点。

在刚刚结束的东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强化县域中心城市骨干支撑作用,推进县城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全面加强小城镇规划建设,重点支持市级试点强镇、省级示范镇和改革试点镇加快发展。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稳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重点推进城中村、乡镇驻地村拆迁改造。加强城镇市政设施建设,完善提升社会公共服务功能,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建立完善城镇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水平。这些,都为今年的楼市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养老地产或是一个新机遇

2014年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除城镇化进程外,养老地产及以房养老政策也值得关注。

以201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2.9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1.91个百分点。

而截至2010年年底,东营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29.24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5.8%,高出平均水平2.54个百分点,而截止到2011年年底,东营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1.51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6.9%,这说明东营市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据东营市老龄办预测,预计到2020年,东营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46.6万,将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3.24%。

东营人口老龄化问题不容忽视。而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健康养老产业将从提供养老住宅开始逐步向更广的领域推进,养老地产作为养老产业的核心和载体之一,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东营市在现有养老机构设施的基础上,将开建集养护、康复、娱乐、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产业园区,该项目位于南二路以南、东青高速路以东、东一路以西,计划投资11.8亿元,可满足3000名老人全方位、高标准、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

东营养老产业圈总体规划面积706亩,总建筑面积29.1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1.8亿元。包括市养老服务中心和华林和园养老社区,计划建设集体养老公寓、老年养生康复中心、健身中心、颐乐学院、自助养老住房、老年服务培训基地及餐饮、商业等配套措施,打造一处集养护、康复、娱乐、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产业园区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

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按计划“以房养老”政策会于2014年上半年试行推广。

东营房产网门户房天下更多精彩资讯

一周资讯排行 一月资讯排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