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五条实施力度 将直接影响楼市红火程度

黄三角早报   2014-05-23 09:29

[摘要] 央五条的出现对于开发商还是购房者来讲,无疑是雪中送炭,开发商去库存、刚需贷款有优惠,有专家预言,央五条的实施力度,将会直接影响楼市红火程度。

5月12日央五条的横空出世无疑唱响了中国好声音,唱响本次好声音的主角就是刚需一族,刚需购房族一直是楼市市场的主力军。面对银行无优惠的贷款方式,以及放贷不及时“吃紧”的情况,都是刚需族买房路上的一大阻碍,央五条的出现对于开发商还是购房者来讲,无疑是雪中送炭,开发商去库存、刚需贷款有优惠,有专家预言,央五条的实施力度,将会直接影响楼市红火程度。

稳市场,维护刚需利益

近日,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会议最后提出了五点要求(以下简称央五条),这五点内容就是要求商业银行更大力度的支持房贷。又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支持对象非常具体: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也就是说,如果是非普通住宅,即便是首套房,也不会得到照顾。二是,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按以前的规定,首套房贷利率,可打七折,2012年在很多城市打八五折也算常见,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折扣渐渐失踪。三是,及时审批和发放。也就是说,嫌商业银行太磨蹭了。

有开发商告诉记者,在高房价的大山下,能够一次性付款的客户很少,大多数得从银行贷款支付房款,而这类人群多以刚需为主,因为资金实力有限,所以银行利率的变动对这部分人群影响很大。记者了解到,去年年中时,多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还能申请到八五折的优惠,但是到了去年末今年初就陆续取消,有的购房者为了申请到优惠贷款不得不中途“转行”。三四月份,各大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已经基本恢复到了基准利率,甚至个别还有上浮5%-10%的。只有部分外资银行还能申请到9.5-9.8折的优惠利率贷款,而且对贷款额度和个人资信也有严格的要求。正因如此,央五条的出现对刚需购房者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去库存,或将出现“惜售涨价”

记者得知,面对央五条,中国大部分一线开发商的反应是抓紧时机去化库存。包括万科、保利、中海等在内的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已经在内部做出加快向市场投放房源,加快去化速度的策略和部署。饱受存货增加和去化速度趋缓的中国地产商,正把央五条可能发挥的市场影响,当做去化库存回收资金的绝好时机。如果商业银行对央五条“落实到位”,为刺激购房者尽快做出购买决策,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开始考虑“一次降价到位”的定价策略。在这样的背景下,“央五条”之后的中国楼市并非会立刻出现“惜售涨价”的局面,而短期内的房价探底则成为大概率事件。

东营房产网门户房天下更多精彩资讯

一周资讯排行 一月资讯排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