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决定严控房贷比 银行要无钱可贷了

中安在线   2018-03-21 08:45

[摘要] 一大波行政性的限购政策来袭之际,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收紧也接踵而至。近日,央行加急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其中包括了银行适度调整房贷的内容。具体而言,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进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等。

  近日央行加急下发《做好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一文,其中对于房贷政策,文件明确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

  具体内容包括,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将住房信贷政策作为调控房地产一揽子政策的组成部分,合理搭配使用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和最长贷跨年限等住房信贷政策,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对辖区内住房信贷政策做出适度调整。

  其次,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敦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重和增速,做好房贷资源投放的区域分布,支持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有效防控信贷风险,积极会同当地银监部分,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落实。

  此外,还要加大对首付资金来源和收入证明真实性审核。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引述媒体报道,称一位央行官员说新增贷款占比要从45%下降到30%。但据财新记者从接近央行人士处了解到,北京难以实现确切的比例控制,但确实从多方面努力压制新增贷款中个人房贷的占比。

  该接近央行人士表示,房贷占比有两个指标,一个是余额占比,一个是新增占比。短期内主要控制的是新增占比。他指出,去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部分城市新增贷款中,80%都是房贷。

  担忧货币导致房地产泡沫

  “我们现在整个金融资产的量是非常大了,但是我们现在引导金融往实体经济,这样我们实体经济,才能发展,现在有的流向房地产,搞不好的话,很可能会形成泡沫,我们将严加防范,将会一步一步的,稳妥的,来进行调整。” 3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表达了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

  上述经济学家姜超在海通二季度大类资产配置研讨会上表示:“为什么中国出现这么大的房价上涨,这里有各种解释,但本质是货币现象。”

  据姜超分析,一手房引领二手房上涨。一手房的核心是地价高,买地的钱主要是中小银行通过各种渠道在表外给地产企业融资。整个银行体系通过同业的渠道创造了货币,其实是中国银行业的一个巨大的潜在风险,因此金融去杠杆势在必行。

  此前亦有投行测算,银行对房地产敞口总资产近三分之一规模。瑞银发布报告称, 2016年国内银行对房地产的总敞口可能在54万亿-72万亿元,相当于银行总资产的24%-31%。银监会数据披露,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232万亿元。

  姜超引述媒体报道,称一位央行官员说新增贷款占比要从45%下降到30%。姜超分析认为,如果今年全年房贷占比只有30%,比去年缩水三分之一,而前两个月房贷超发,那么未来的房贷一定会大幅萎缩。按照这样目标调控,房地产销量一定会下降,前两个月的回升只是昙花一现。

  自去年以来,个人房贷增速较快引起市场注意。根据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占比达45%。

  2017年2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17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数据。但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3804亿元,环比下降2489亿元,也创造了2016年3月以来的新低。而居民中长期贷款,绝大部分成为按揭贷款,流入了房地产。

  央行严控住信贷系预期之内

  尽管北京在2016年“9.30”调控之后,楼市仅降温一两个月之后便再度回温,尤其是年后的房价又掀起新一轮的暴涨。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北京房价(含新房)连续17个月环比上涨,自2016年10月的调控开启以来,北京平均房价已经由5.25万元/平,涨至2017年2月的6.07万元/平,涨幅15.6%,2月房价环比上涨4.49%。

  高涨的房价让监管之手再度袭来。

  3月17日,仅在“两会”结束之后的第二天,北京出台楼市调控升级政策。北京“3•17”楼市新政要点有三:“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缩短按揭贷款年限。

  此次央行严控信贷是为了配合各地两会之后密集的升级调控措施,其原因在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修订版将“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增加了进去。据财新记者报道,早在2月以来,部分银行北京分行就暂停放款,原因系央行实时监测,通过窗口指导银行控制发放按揭贷的速度,“不允许个贷增加太多”。

东营房产网门户房天下更多精彩资讯

东营热门楼盘实时监测报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