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天下东营楼市月鉴——2013年10月篇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3-11-02 16:06

[摘要] 房天下东营楼市月鉴,品评楼市动态,把握楼市脉搏,倾听东营楼市好声音。

一、观政策

10月房地产政策走向

时间内容
多家银行暂停房贷 房贷利率上涨增加刚需族购房压力10月9日  金九银十”一向是房地产销售的旺季,但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个最需要房贷的时候,许多城市的银行却表现得相当不够给力,北京、广州、天津、 武汉等地多家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虽 然目前各银行官方口径并无相关公告,但事实上的确有多家银行已经基本暂停房贷业务。”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预计从10月底开始,各银行的 贷款额度会更紧张。”
首倡者谈以房养老:70年产权等担心多犯不着10月12日  “中国本来就有家庭养老、社会养老等多种形式,现在刚说要给有房无子女老人多一个以房养老商业保险的选择,没想到把很多人给搞糊涂了,以为社保也不给、政府也不管,老人除抵押房屋就没别的路了。”以房养老,就是一款个性化的小众金融产品,用知名经济学者马光远[微博]的话说:“这是个金融产品,不是社保产品。只需金融部门放开即可,和养老无关。”
 多地公积金告急真相:资金被挪用建设保障房10月17日 目前,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的银行表示公积金业务照常受理外,所咨询的多数城市均有银行表示暂停办理组合贷款或者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甚至有部分城市的银行表示由于额度受限已暂停办理所有相关公积金的放贷业务。“对于额度告急的说法,地方政府肯定是很紧张的,因为这关系到当地大多数在职职工的利益,很容易引起挤提等难以收拾的局面。
小产权房难有新政出台:利益分配问题不易解决10月29日 近期,急剧升温的“小产权房”话题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和讨论,也让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政府部门了解到,在三中全会前,围绕小产权房很难有相关措施出台。但专家认为,虽然小产权房问题不会在短时间 内解决,但是三中全会很可能为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破题迎来契机。

“京七条”政策解读

2013年10月23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规划、国土、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京七条”),完善住房供应结构,着力满足需求最旺盛的刚性自住需求、改善型需求和夹心层家庭,稳定市场预期,平抑房价

1、 政策内容:加快发展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支持做实中端

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

意见内容
切实增加自住供应总体思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高端有控制”。
1、2013年底前全市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
2、将自有用地用于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或者将尚未进入销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转化为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
强化价格引导1、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在土地出让前,应明确住房套型建筑面积、销售均价等要求: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明确销售对象1、按照限购政策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包括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京籍居民家庭。
2、其中,两类家庭可优先购买: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
3、自住型商品住房5年内不得转让。
加强转让管理1、自住型商品住房5年内不得转让。
2、5年以后转让的,如有增值,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时价格差价的30%交纳土地等价款。
3、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严厉打击骗购行为1、保持限购执法高压态势,对型虚作假违规骗购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家庭将承担相应经济和法律责任,5年内不准在京买房,对企业协助造假的冻结全部在京项目的手续办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强化管理公正、公开1、备案前应公示房屋套数、户型、价格等信息。公示期不少于15天。
2、选房顺序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公开摇号确定。摇号应当进行全程公证,并接受所在区县建设房管部门的监督。

房地产市场总体思路转变,“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高端有控制”。此前,北京市住宅体系建设坚持“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重点强调对低端需求的保障,而中高端需求更多地交由市场。而在北京市需求更多由中等收入群体支撑、夹心层购房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京七条”提出加强“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政策支持重心转向原面向中端房源的缺失。截至目前,北京已有3宗自住型商品房地块成交。

同时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所谓“高端有控制”并不是指控制房价,而是指控制高端商品房供应在全市新建住宅中的比例。按照全市综合数据预计,保障房供应约占全市住宅供应总量的20%,中端商品房将从明年开始占到全市住宅供应量的50%,高端住房未来只占全市住宅供应的30%左右。

2、其他城市是否跟进值得关注

热点城市是否跟进值得关注。从9月国家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的同比涨幅均在20%以上,厦门、南京等多个热点城市涨幅超过10%。近期深圳、郑州等城市已陆续出台相关措施,在坚持调控基调的基础上调控力度有所升级,表明在同样存在供不应求、房价上涨过快问题的上述城市,地方政府已认识到房地产市场过快过热发展的问题。“京七条”后业内普遍认为,由于比周边的商品房价格偏低三成,“自住型商品住宅”必然对周边的房价产生拉低的作用,而其在商品房市场逐渐提高的占比,也必然会对整体房价产生抑制过快上涨的作用,因而目前其他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会否效仿推出类似政策值得关注。

不同城市间的政策差别化将更加明显。目前中央主要基调表明,在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下各城市可以差别化处理,各地的调控方法和力度更多地放权由当地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来确定。对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城市,在不突破调控底线的前提下,可以尝试调整政策,以达到当地房地产市场与社会经济实现同步健康发展的目的。但对于房价快速上涨的热点城市,行政手段甚至会进一步升级,“限价令”、“限房价竞地价”等手段范围可能扩大,而类似于北京这种从供应端入手的方式也将有望在其他城市推广。

收紧趋向促进市场回归理性。短期来看,宏观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总体趋稳,但近期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地方政策调整逐渐趋紧,进一步加强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升级的预期。坚持调控的基调之下,城市间分化的调控政策使不同城市的市场需求释放得以平衡,随着三中全会后长效机制的逐步落实和潜在供应的逐渐释放,市场供需关系更趋良性,明后年的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

习近平政治局讲话解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办成一项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德政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